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赤水河流域民族音乐文化保护与传承研究”课题组深入合江九支镇调研

时间:2022-06-10 点击数:

 2022年6月9日,赤水河流域音乐文化普及基地、音乐传承与创新团队负责人谢云秀研究员及成员肖成英副教授、肖荣洋博士(“乡镇儿童美育现状及发展对策研究”、“白酒元素植入地方文旅发展探索”课题负责人)前往合江九支镇进行调研工作。

 合江九支镇倚靠赤水河,与贵州赤水市隔河相望,它位于川黔渝结合部,是承接四川、贵州、重庆地区交流的关键枢纽。当前,在国家大力推动“乡村振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九支镇是研究赤水河流域乡镇经济和文化教育产业发展的重要一环。

 课题组成员首先参观了九支食品产业园区。据当地镇委书记徐露华介绍,以前九支的经济结构单一,主要收入来源为农作物种植,经济发展较慢。最近镇政府开始盘活一系列社会资源,利用其位于赤水河中上游和中国白酒金三角的区位优势,大力建设食品产业园区,特别是重点发展酿酒产业,同时打造徐家祠乡村振兴示范村和石顶山红色旅游品牌,目前全镇经济得到极大发展,正全力争创“省级百强中心镇”。

九支镇食品产业园区内的酿酒车间

 

课题组成员与九支镇政府工作人员进行交流

 

 随后,课题组成员一行前往九支镇中心小学,详细了解当地教学情况特别是美育课程的发展现状,并参观了学校艺体教学设施。据学校校长王雄飞介绍,九支镇中心小学作为一所足球特色学校,体育及常规课程发展较突出。而美育课程与前两者相比,尽管具备一定的硬件设施,但由于缺乏相应教师特别是舞蹈类教师,同时优秀人才留不住,导致其无法像其他课程一样顺利发展,这也是很多乡镇学校在美育教学中面临的普遍困境。双方就学校美育课程的发展问题及解决对策开展了初步探讨,均表示会继续加强合作,为乡镇学校的美育教学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课题组成员在九支镇中心小学调研

 

中心小学的足球俱乐部(左)与音乐教室(右)

 本次调研使课题组成员对赤水河流域地区乡镇经济和教育文化发展状况有了一定了解,为后续开展有效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图、文:谢云秀/审核:刘静

 

版权所有 泸州职业技术学院科技处 Copyright © 2011

地址:泸州市龙马潭区长桥路2号 邮编:646000 电话:0830-3151916 E-mail:lzy3151916@126.com